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

晨读弟子规


在彭亨州一个小小的新村。
一个叫双溪兰德华文小学。
我们带着紧张又盼望的心为他们三百位学生办生活营。
生活营的目的是学《弟子规》。

三天两夜的时光,我们一起学习古圣先贤的教诲。
我们学习圣人的智慧
如何做人--处事待人接物
如何孝亲尊师
如何生活
如何幸福

如果能够身体力行《弟子规》,
我们的人生就会有标准、有方向。
我们就不会在大江上的浮萍一样随波逐流。
我们一起向有五千年智慧的古人学习吧!

《弟子规》 总叙
弟子规 圣人训 首孝悌 次谨信
泛爱众 而亲仁 有余力 则学文


6 条评论:

CH and his sampat frenz 说...

听你这么说之后,我也蛮想上这堂课。

cheevuithebear 说...

是真的。有空大家一起研究吧。

匿名 说...

题目中的“归”字是特地写成这样的吗?
还是你选错字了?

匿名 说...

我总觉得自己有心无力
怎样去让孩子实践好行为?

“弟子规” 天天背,
早已滚瓜烂熟。

依然,
在班上对老师无礼,
在家里对父母不孝,
对爷爷奶奶不敬,
对兄弟姐妹不懂得相亲相爱。

背,何用之有?

根据心理学家说:
孩子出生后的六年内所学,
将塑造他未来的言行举止。
我深信这学说。
因此,父母的身体力行
才是最重要的。
也许“弟子规”该用来教育父母
相信效果来得更佳。

深思。。。。。。

cheevuithebear 说...

对不起,弟子“规”才对,之前把它打成“归”了,不好意思。

另,我认为我们要相信的是古圣先贤的教育,相信人是可以教好的。背诵经典只是形式,最重要的还是实质。所以你的学生把《弟子规》背得滚瓜烂熟了,你已成功踏出第一步。接下来就是要考我们怎样利用它来让落实在我们和孩子的身上。那要考我们的耐性和智慧。

或许有空我们坐下来聊聊,交流一下吧!

stiva 说...

救命...
弟子规陪伴了我两年的高中早晨呢.
疑问的是,有多少人能领悟到其中的精髓